1. 首页
  2. 新闻中心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内容

汝阳县:小小无花果 点燃致富梦

作者:创始人 日期:2020-09-17 人气:243

  近日,在小店镇黄屯村洛阳河洛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,王正斌正穿梭在无花果果园中修枝。“今年雨水较多,无花果相比往年晚成熟了一个月,但经过近段时间充足的日照,无花果整体果糖含量更高,轻咬一口,满嘴的软糯甘甜。”看着长势喜人的无花果,基地负责人王正斌喜滋滋地说。

  2015年以前,王正斌在洛阳工作,中间去过不少地方,发现很多朋友都在转行做农业,经考察了解,感觉农业发展前景确实不错。“当时我就在想,我也要回乡种地,种出特色,种出效益,让大家放心吃到绿色无公害的健康产品。”这个想法在王正斌心中生根发芽。

  2015年,36岁的王正斌毅然辞掉洛阳的工作,决定返乡创业。

  一次偶然的机会,王正斌到市里参加农业知识讲座。“通过那次讲座,我认识了洛阳农林科学院的一位专家,他对汝阳的气候条件、地理位置、市场需求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后,推荐我种植无花果。”

  下定决心,说干就干,为了有足够的土地来种植,王正斌晓之以情,动之以理,克服重重困难,挨家挨户做工作,终于流转土地360余亩。至2016年,山坡上已满是绿色。

  “无花果种植周期短,见效快,营养价值高,市场前景好。最重要的是,在我们县,很多人种植的是常规农作物,规模种植无花果的少之又少,我就想着做汝阳县无花果规模化种植的第一人。”王正斌对无花果产业信心满满。

  但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。由于成熟的无花果比较软,特别容易烂,保存成了一大难题。为了保证用户下单后能在第一时间品尝到最新鲜香甜的无花果,王正斌实施“当天摘、当天送”的模式,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。

  “果树容易种植,但怕低温冻害,地势高低差个两三米,底下的果树就容易冻死,特别是冬天,地势低的果树成熟量就特别小,不足正常产量的十分之一。”为减少损失,去年王正斌将地势低的无花果树都换成了桃树。

  现在,基地内种植有无花果200亩,剩余160亩种植有葡萄、苹果、桃树、金布林等,都长势喜人。由于品种不错,也慢慢多了很多回头客。

  经过专家的指导加上自己不断学习,如今,王正斌的果园已取得不错成效。再加上今年是无花果的盛果期,长势也比去年好,预计可以收入七八十万。

  不同于其它果树,无花果汁液是种药材,许多害虫不愿接近,所以虫害少,但是草多,听从专家的建议,王正斌从2015年开始,在果园里养了些鸡,鸡吃草、鸡粪作用于果树,至今,已发展至两千多只散养鸡。

  “下步,我们将在硬件上加以完善,满足顾客采摘游玩各种所需,将采摘和旅游结合起来,打造示范点。也会持续加强科学化管理,在品质方面加以提升,满足大家对高品质的需求。”小小无花果真正成为了王正斌的“致富果”。

  沿着道路缓缓前行,一行行无花果树整齐排列,茂盛葱茏,不时一股股清香扑面而来……或绿或红或黄的无花果挂满枝头,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采摘。(范晓丹)


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?

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