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新闻中心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内容

太子参种植技术

作者:创始人 日期:2021-03-28 人气:194

  1、选地整地:选丘陵坡地,肥沃、疏松的平地种植。排水不良的积水地、盐碱地不宜于种植。前茬作物以甘薯(山芋)、蔬菜等为好,忌连作。

  2、种植方法:

  (1)块根繁殖:于采收时边收边选种,以芽实完整、参体肥大、无伤及病虫害的根为好。栽种期间在霜降前后,过迟顶芽已膨大,须根长出,栽时易受损伤。在已整好的畦面上,沿畦纵向开沟,每667㎡用种根80~100千克。将种根平放在沟内,使之头尾相连,行距同前,覆土,平栽。种根繁殖覆土厚度相当重要,过深参根大,数量少,产量低,过浅参根小,质量差,以5~6厘米为宜,此法产量高,生产上多采用。

  (2)种子繁殖:蒴果易开裂,种子不易收集,因此往往利用自然散落的种子,原地育苗。在原栽培地收参后,用耙耧平,施上1次肥,种一茬萝卜、白菜,收获后再耧平,第2年春已落地的种子发芽出苗,长出3~4片叶子时即可移栽或到秋季作种根之用。种子繁殖,当年仅形成一个圆锥根。

  栽培管理

  1、锄草追肥与培土:幼苗出土后,浅锄松土1次,其余时间进行拔草。立夏后,已封行只拔除大草,不能进行锄草松土,以免伤根影响生长。根据生长情况决定追肥的次数,以促进植株生长。在早春出苗后,边整畦沟边将土撒畦面上,或用客土进行培土,培土厚度1.5厘米以下,促进发根。

  2、排灌:怕涝,积水易发生腐烂,雨后畦沟必须排水畅通,在干旱少雨季节,应注意灌溉,保持土壤湿润,利于萌发与植株生长。

  3、病虫害防治:

  (1)病害:

  ①根腐病: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,容易发生此病。防治方法:选排水良好和通风的地块,可减少此病的发生。病株用50%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浇灌。

  ②叶斑病:春秋多雨易发生此病,严重时植株枯萎死亡。防治方法:发病前期可用1:1:100倍波尔多液喷雾防治,也可用65%代森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,每隔7~10天喷1次,连喷2~3次。

  收获与加工 拖拉机机械收获,自然晒干,即将收获的鲜参,用清水洗净后,薄摊于晒席上,在日光下暴晒至六七成干,堆起稍回潮,在木板上搓,再晒,至参根光滑无毛再晒干。


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?

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