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新闻中心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内容

辣椒种植杂交制种技术

作者:创始人 日期:2022-01-10 人气:77

辣椒属于一代杂交组合,其杂种优势较强,增产效果十分显著,同时品质优、抗逆性强,深得农民喜爱。该品种种植面积逐年增加,桂林地区年均推广应用面积将达到50hm2.为获得高质量的杂交种子,我们进行了试验研究,现把福满园辣椒人工杂交制种技术总结如下。

1制种基地的选择

选择辣椒杂交制种基地时必须考虑当地劳动力素质,要求有一定的技术水平,技术人员应对制种的意义有一定的认识,并对杂交制种工作有一定的了解,具有一定的良繁经验。土壤条件,由于辣椒属于浅根性作物,对氮、磷、钾等营养成分要求比较高,既不耐旱也不耐涝,易感土传病害,应该选择土质疏松、肥沃、微酸性或中性砂壤土、轻质壤土,且田块应3a未种过茄科作物、土地平整、排灌方便。隔离条件,虽然辣椒是常异花授粉作物,且花粉随风力传播的可能性小,但辣椒花很易吸引昆虫,容易引起生物学混杂,影响种子质量。因此,辣椒制种田与其他辣椒品种隔离距离要求在500m以上。

2父、母本播期的确定

播种时间的确定,以植株在开花授粉时期处于最适宜环境条件为依据。考虑到辣椒授粉要求的温、湿度及桂林的气候条件,结合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这个因素,桂林地区最佳授粉期是6月中下旬。因此,福满园辣椒杂交制种的父本播种期应选择在1月下旬。根据福满园父、母本熟性相同的特点,为了确保父、母本花期相遇,福满园父本应比母本早播15d,母本应选择在2月中旬播种。

3育苗

播种前先将父、母本浸入50~55℃的温水中浸种,不停搅拌,待水温降至30℃时停止搅拌,再浸泡8~12h后捞出,接着用10%磷酸三钠溶液浸种15~20min,然后洗净,放在28~30℃恒温条件下催芽,待种子发芽率超过60%时即可播种。幼苗出土后白天温度控制在25℃,夜间控制在18℃。当幼苗长到2片真叶时,即可采用穴盘分苗。整个幼苗期一般不需要灌水,若叶片中午有萎蔫状可用喷壶喷洒补水。定植前7~10d要开棚炼苗。

4定植

福满园辣椒的父本定植安排在4月底,母本则晚10d定植于制种田。定植前制种田要施足基肥,并注意氮、磷、钾合理配施。每667m2施腐熟有机肥3500kg、复合肥100kg、磷酸二铵30kg、硫酸钾20kg,深耕30cm,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匀,然后作好畦并盖地膜待种。定植应选择晴天、土壤较干时进行,马上浇足缓苗水。适宜的父、母本株数比例为1∶4,株距40cm.将父本定植在母本的一侧并加以标记,以免取错花粉。

5田间管理

在杂交前要尽可能促使母本植株发育健壮,最好在授粉前或辣椒封行前追施复合肥20kg/667m2,授粉后重施果肥。开花前期要小水勤浇,使开花集中,提高开花数。在果实膨大期和种子发育期极易遇上高温干旱,应及时灌溉。灌水时,严禁大水漫灌,防止椒田积水。一般在母本坐果5个后要进行根外追肥,用0.3%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喷雾。父本于开花中期后要适当控水,延长开花期。当每株种果留足,盛花期过后,上部幼果可分批采收,出售青果,使养分集中供应种果,使种子充实饱满。

6人工去雄人工授粉

一般辣椒定植后25d左右,初花发生,此时对父母本要去杂,拔出父母本的不纯株或变异株,特别是父本去杂宁可错拔,不可漏拔。此时还要进行整枝,摘除门椒以下分枝和植株内部瘦弱、发育不良的枝条,同时将所有已经开放的花和已经结的果实全部摘除。然后选择第2~4层发育充实、柱头粗壮、花苞发白、隔天即将开放的花蕾去雄授粉。去雄时间以晴天早晨为宜,去雄后正处于8:00~10:00的最佳授粉时间。授粉最好采用专用的授粉器,即先将头天收集的父本花粉从授粉管的末端开口处装入,用橡皮塞堵塞开口处。授粉时,用右手指堵住授粉口,使授粉口一端朝下,以将花粉集中于授粉器。左手扶住已去雄的花柄,将柱头插入授粉器内,柱头便沾满了花粉,完成授粉工作。授粉后要进行标记,一定要注意边去雄、边授粉、边标记。

7采种

标记的辣椒完全红熟后不用后熟,而没有完全红熟的果实,应该使其在植株上后熟5d左右再采收。若生产种子量不大,果实摘下立即取出种子,并应清除胎座和其他杂质,不用水洗,立即晾晒;若生产的种子量较大,则可以用辣椒粉碎机将去柄椒果粉碎后,再用水快速漂洗取种,立即晾晒,也可得到颜色金黄、发芽率良好的种子。


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?

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