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新闻中心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内容

荞麦种植:合理密植

作者:创始人 日期:2022-01-10 人气:114

构成荞麦产量的因素主要是每亩株数、每株粒数和千粒重,三者都和密度有关。合理密植就是充分有效地利用光、水、气、热和养分,协调群体与个体之间的矛盾,在群体最大限度发展的前提下,保证个体健壮地生长发育,使单位面积上的株粒数和粒重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而获得高产。由此可见,密度对株粒数和粒重影响较大,通过合理密植等栽培措施,协调各产量因素之间关系,对提高产量有显著效果。

1、荞麦密植的播种量

荞麦播种量是根据土壤肥力、品种、种子发芽率、播种方式和群体密度确定的。在一般情况下,甜荞每亩播种量2.5~3公斤,苦荞每公顷播种量1.5~2kg为宜。阿坝州播种量一般甜荞每亩5kg,苦荞每亩播种量4kg。

播种量与荞麦产量直接相关。播种量大,出苗太密,个体发育不良,单株产量很低,单位面积产量不能提高。反之,播种量小,出苗太稀,个体发育良好,单株产量虽然很高,但单位面积上株数少,产量同样不能提高。所以,根据地力、品种、播种期确立适宜的播种量,是确定荞麦合理群体结构的基础。

2、荞麦密植的土壤肥力

土壤肥力影响荞麦分枝、株高、节数、花序数、小花数和粒数。肥沃地荞麦产量主要靠分枝,瘠薄地主要靠主茎。一般参照中肥地密度指标,在肥地适当减低密度,瘦地适当加大密度。

3、荞麦密植的播种期

同一品种的生育日数因播种期而有很大的差异,其营养体和主要经济性状也随着生育日数而变化,同一地区春荞营养体较夏荞大,春荞留苗密度应小于夏荞。

4、荞麦密植的品种

荞麦品种不同,其生长特点、营养体的大小和分枝能力、结实率有很大差别。一般生育期长的晚熟品种营养体大、分枝能力强,留苗要稀;生育期短的早熟品种则营养体小,分枝能力弱,留苗要稠。

5、荞麦密植的播种方式

荞麦播种方式不同,荞麦的个体生长发育也不同。条播植株营养体较大,能充分利用土壤养分,田间通风透光好,留苗密度相对较稀。点播植株穴内密度大,植株发育不良,密度难于控制,相对留苗较多。撒播植株出苗不均匀,留苗密度大,靠植株自然消长调节群体,留苗密度要稠。


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?

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