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新闻中心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内容

喝酒上脸,酒量一定不好?你可能只是容易“出事”

作者:创始人 日期:2020-02-05 人气:290

喝酒上脸,酒量一定不好?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李晨钟表示,喝酒脸红和酒量是两回事,八竿子都打不着。

酒量在医学上,有一个专业术语,叫做酒精代谢能力。当人喝下一杯酒后,酒精首先进入胃里,再经过十二指肠到小肠,在胃肠道中,酒精会被黏膜吸收,进入静脉系统,然后流入肝脏。肝脏是酒精代谢的重点场所。在这里,酒精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,被转化为乙醛;乙醛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,被转化为乙酸,最后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,排出体外。

如果一个人乙醇脱氢酶少,那它就没法完成第一步代谢,导致大量乙醇积累在体内。在饭桌上,这样的人表现为酒量差,一口就倒。但如果一个人乙醛脱氢酶活性不够,无法正常代谢乙醛,就会使得皮肤黏膜血管扩张。这样的人表现为脸红,脖子红。 总而言之,一个人脸红,归根到底是因为缺乏乙醛脱氢酶,导致乙醛大量在体内堆积,跟酒量好坏毫无关系。

事实上,乙醛可不是好东西,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。不过,对于多数人来讲,乙醛往往是身体的“过客”,不留太多痕迹。但对于喝酒上脸的人,就有些危险。顶级自然科学期刊《自然》曾发表过一篇论文,乙醛会诱导大量造血干细胞突变,破坏其功能。

如何理解造血干细胞的作用?它像蜂王一样,负责产生全身需要更新的血细胞。如果它出现基因突变,那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,比如贫血,易感染,易中风等诸多问题。更可怕的是,由于免疫细胞功能缺失,导致人体对清理全身癌变细胞能力减弱,增加各种癌症发生率……

关于喝酒,相信大家有不少疑问,如何做才能提升解酒能力?喝酒前吃酸奶?什么样的人最能喝?


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?

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