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新闻中心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内容

过年待客有讲究,老祖宗说:“茶七饭八,酒十分”

作者:创始人 日期:2020-02-05 人气:360

过年待客有讲究,老祖宗说:“茶七饭八,酒十分”,避免闹出笑话

虽然天气变得寒冷,但是春节到来的喜悦气息,也让气氛变得热烈热闹起来。有些人已经回到老家,或者还在回老家的路上。虽然能够暂时告别繁重、枯燥的工作,但是回到家里,却还有家里的一些事情要忙碌,其中就有会见、接待久不见面的亲朋戚友,大家一起坐下来好好叙一叙旧。

因此,过年也是一个招待客人的时节,不是自己去别人家串门,就是自己待在家中等着上门来拜年的客人。到了这时候,就得做好待客之道,否则就会搞得既闹出了笑话,又怠慢了热情的客人。

我国自古就号称是礼仪之邦,对于待客之道那自然是十分重视的,对此就有一些规矩和经验流传下来,还编成了简单明了的俗谚,好让后世人容易记住,其中就有“茶七饭八,酒十分”这一句,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?

这句俗谚是分为三部分的,分别是“茶七”、“饭八”和“酒十分”。所谓“茶七”指的是给客人倒一杯茶,这杯茶不能倒满,而是只倒茶杯的七分就可以了。为什么只倒七分就可以了呢?是因为在我国的茶文化中,喝茶不是为了解渴,而是为了品味茶香的甘醇可口。

要知道我国作为茶的发明国,对于茶文化那是十分重视的,还有“茶圣”陆羽所著的《茶经》传世。所以我国以茶待客,自然很重视如何让客人好好品味自己奉上的茶。只倒七分,一来茶杯不会因为茶太满,导致茶的香气没有足够的留存空间,从杯口流溢;二来茶倒得太满,也会让滚烫的茶水溢出,烫伤客人的手,又让客人感到尴尬。

那么“饭八”又是什么意思呢?招待客人那是要准备一桌酒菜的,对于上门的客人,留他们下来吃一顿饭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

虽然丰盛的酒菜是宴席的重点,但是吃饱饭才能真正填饱肚子。在农村,给客人盛饭不能盛满,因为这样会导致客人在拿起碗筷吃饭的时候,鼻子碰到米饭,也许还会将米饭给碰下来。米饭无论是碰掉到了地上、桌子上,还是掉到了客人的衣服上,那都是不好看的,所以给客人盛饭不要盛满,而是盛八分就好了。

最后说一下“酒十分”。我国也是酒的发明国,上古时期的杜康在酿出了酒之后,酒便成了中国人的必备品,走进了每家每户。高兴了要喝酒,不高兴也要喝酒;办喜事要喝酒、办丧事也要喝酒。

反正对于中国人来说,怎么也要找一些理由来喝酒,由此催生出了酒文化、酒桌文化,当然传到了今天,很多都是只学到了糟粕,只知道劝酒,不知道品酒;不了解酒到底哪里好,只知道只要喝酒什么都好。

不过在古代,把酒杯倒满,不是为了将客人灌醉,而是为了表示一种尊重,满满的酒杯,也意味着满满的热情。而且古代的酒没有今天那么高的酒精度数,连今天的啤酒也及不上,喝得多了也不会轻易便醉。所以古代人用酒招待客人,都会将酒杯倒满,如此就有了“酒十分”的说法。

以上就是“茶七饭八,酒十分”这句俗谚的含义,体现了中国人自古流传的待客之道,看过之后,不得不感慨还是古人有智慧,总结出了如此实用的道理和经验。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,确实得多学学古人的经验教训,给自己的人生路点一盏明灯!

来源:凤凰网

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?

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