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首页
  2. 新闻中心
  3. 行业资讯
  4. 内容

什么样的葡萄酒才值得收藏

作者:创始人 日期:2019-07-05 人气:1441

  经常有些朋友,各种途径获得一些葡萄酒,也不舍得喝,便收藏在家里,期待有别的惊喜。这是人之常情,第一,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喜欢喝酒,第二,收藏葡萄酒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。第三,听说葡萄酒越放越好喝,何不放多几年。



  但是,一件残酷的事实是,全世界只有5%左右的葡萄酒能够通过窖藏得到改善,变得更好喝,而全球值得收藏的葡萄酒甚至不到全球产量的1%。这是因为产区的差异,品种的差异,种植的差异,酿造的差异,储存的差异,使得葡萄酒千差万别,大部分葡萄酒需要在年轻的时候(3-5年)内喝掉,而有一些葡萄酒可以在储存中慢慢得到陈酿,老而弥坚,变得更好。而这些能够储存,值得收藏的葡萄酒是什么样的葡萄酒呢?


  葡萄酒最害怕的东西便是氧气。氧化后的葡萄酒,香气呆滞,颜色昏暗,余味变酸,毫无品鉴价值。所以,值得收藏的葡萄酒便是抗氧化能力强的葡萄酒。葡萄酒结构中,有哪些因素是抗氧化性比较强呢?



  首先是酒精度。酒精本身而言,就具有忍氧性,可以清毒杀菌。高酒精的葡萄酒自然就抗氧化能力比较强,所以,一般而言,高酒精度的葡萄酒更利于长时间贮存。高酒精度也意味着重酒体,葡萄酒品尝起来厚重饱满,具有酒精带来的微熏感与刺激感。需要说明的是,高酒精度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好酒,但是高酒精度利于贮存。


  高酸度也利于长期储存。葡萄酒的酸包括酒石酸、苹果酸、柠檬酸、乳酸等等,也有醋酸。醋酸对于葡萄酒而言是不好的酸。实际上长期储存葡萄酒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就是防止前面这些酸变成醋酸。所以,当前面这些酸维持在高位的时候,葡萄酒显得不容易变质。高单宁的葡萄酒贮存能力也强。单宁本身也是抗氧化剂,单宁中含有大量的酚类物质,在医学上,酚类物质也是常用的防腐杀菌剂。而大量的花青素存在于葡萄皮之中,而花青素则是目前人类发现的最有效的抗氧化剂。白藜芦醇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天然多酚类物质。所以,单宁高的葡萄酒储存能力也是非常强的。


  单宁存在于葡萄皮,葡萄籽,葡萄梗中,各种酿酒技术的应用,其中最重要一项便是浸皮淬取葡萄中的单宁。高糖份的葡萄酒也易于保存,象冰酒、贵腐酒甜葡萄酒,他们的含糖量非常高,最高可以达到几百克每升,这样的含糖量,形成一种高渗透压溶液,微生物在这种环境下无法生存。蜂蜜也是同理。所以,当喝到100年前的贵腐甜酒,或许也不奇怪。



  这样看来,高酒精度,重酒体,高酸度,高单宁、高糖份的葡萄酒是贮存能力很强的葡萄酒。我们说,高价值的葡萄酒一定要储存能力强。理论上来说,具备高储存能力的葡萄酒才真正具有收藏价值,否则买回来的葡萄酒放一两年都变坏了,收藏就变得毫无意义。具备很强的储存能力,品鉴过程中,葡萄酒酒能够做到良好的平衡,有着不断的变化,悠长的回味,沁人心肺的愉悦感,知名度还不错,酒刚好也买得起。这些酒就可以买来进行收藏。


  在全球葡萄酒产区当中,比较值得收藏的葡萄酒包括意大利皮埃蒙特产区的Barolo、一些顶级的波尔多葡萄酒,包括我们熟知的拉菲、拉图、玛歌、侯伯王、木桐等列级名庄,右岸知名的车库酒庄,如帕图斯、里鹏、圣爱美容的白马、欧颂、帕菲、金钟等。勃艮第的特级园、相当一部分一级园、顶级的香槟、南北隆河谷的小产区酒,都是值得收藏的。另外,葡萄牙的一些年份波特、美国纳帕、澳大利亚、智利等一些新世界产区的赤霞珠、西拉,也是非常值得收藏的葡萄酒。



  当然不只是我们上面列举的这些葡萄酒才值得收藏,具有收藏爱好的葡萄酒爱好者,可以多学习一些葡萄酒知识,多去产区走走,了解葡萄酒在市场的表现,根椐市场的综合表现,以及品鉴结果,来衡量这些葡萄酒到底值不值得自己出手收藏。大部分大家通过各种途径得来的葡萄酒可能都收藏价值不大。如果不清楚自己手上有些葡萄酒是否值得继续存放,可以通过平台对话框发照片给我,来帮助大家判断。



你觉得这篇文章怎么样?

00